2006/07/23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的想法

  • idea:

开始关注idea中心主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这个服务。自打看了《V》(似乎译作“V字仇杀队”)之后,开始同意idea的力量。

 

  • 联系:

msnspace blogger faceben yoolin jiaoyou一个个玩了命的希望用户在它们身上爽,还让你免费爽。动机真好假好说白了都在使用人对“联系”中的存在感的渴求为自家的那点小欲望做事(虽然我一上去基本上都是一副德性:不知所措,但是还是看见一群群的人们发生着他们希望的故事)。建筑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非精英化,这中间也许发生故事。

现在是个人都在搞“联系”,年岁到了,周围干的人也多了起来。收集收集信息出本书吧,做个提供专项服务的网站拉,拉众艺术家扎个堆做点实事拉,策划个会议展览拉,说白了就是这事太好搞了,大家都在往好玩省事的方向上靠,一大堆个色不同、质量在差的商品怎么样也能混个琳琅满目吧。但这并不是没有意义,不是1+1>2么,我们不也利用gsd的中国人组织在为自己服务么。应该好好利用一下“联系”的价值。打算怂恿众大师开学搞一个拉洋片介绍房子见闻什么的总不算过分吧。

 

 

  • 世俗化:

什么时候老百姓像理解一部电影、一个音乐、一个ipod一样理解这些疯狂的无聊的建筑师的建筑将是一件幸事。

实在厌烦了把自己躲在建筑的复杂性背后伪艺术家自居的建筑师。这方面美国面对客户的职业性给我印象深刻。Herzog de Meuron的89年左右的建筑视觉化、展览化行为是个好的提示。中国一建筑师将建筑的使用状况拍成dv是个有趣的行为,但是依然限制在艺术家化行为的小范围内,对建筑思考交给形式化的艺术感也略微肤浅,有搭顺路车之嫌。(美国人有句话,大意是:带头,追随,或是离开。)

 

 

  • 搭车:

这年头搭顺路车实在是不容易。想想这做房子就跟这几天总吵的xx作家抄袭整本,xx乐队11首歌曲直接拿来一样,其实就拿么点破事了,idea就这么一点,每年几万几十万的建筑师大军涌进来,要想杀出个饭碗、自尊容易么。莎士比亚是要读的,领会精神境界就好了,想的事还是得专注并深入自己的思考才是正途。

 

  • 自毁:

我总觉得我的创造能力不行,但这想象力还能凑活着使使。但转瞬一想,这想象力从哪来,还不是从你看见的世界来,完了,这辈子的目标瞬间都被自己端掉了。幸亏有那么一句么,建筑只是一种思考的方式。说的也是,是个人都能做这个人的房子。

 

  • 自立:

说白了,做一个能用自己的大脑思考会思考的人是重要的。拼眼睛、鼠标、经验都是饮鸩止渴的。。。

 

  • 犹豫:

回国干自己的还是在美国继续学习依然举棋不定,张宏大哥还是老的辣,用了一种妥协的方式:你给自己两年时间在美国好好想想这事吧。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 二分:

NANA的电影版动画版漫画版都看完了或快看完了,这个世界本就是二分的或是多分的,形象化了的这两个部分不就是我们每天的自己么,一部分居心险恶的思考着盘算着怨恨着,一部分心底善良的劝说着不要不要不要。。。

ナナ

 

  • 废话壹:

真理总是填补了废话中的大量空白,我这人又十分喜爱废话,所以没几个朋友。但我还是坚持一点,人其实一辈子就是坚持了不多的那么几句废话,有的人坚持的少了点,也就成了器。无疑这又是一句废话。

 

  • 废话贰:

人这一辈子里年纪轻轻的基本上都是在linger中度过,痛苦了快乐了无非就是寻找自己的那几句废话。我能想象年纪差不多了终于找到了这人也就废了。就像我的老板,家父有钱,教育又好,就是活着没劲,整天逗逗孩子骂骂甲方过过猪栏般的生活。我这等猪栏般的出身估计这辈子是享受不到同等待遇了——一般来说上辈和下辈的命运是相反的。我很羡慕有信仰的人们,他们年纪轻轻就找到了整本整本的废话并且早已经进入到快乐的实施更本质更永恒的内容这个阶段了。

 

  • 自恋年岁:

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个神秘化的admiration,这东西的高尚与否、品味高下可是至关重要。比方说我老板就是觉得steven holl似的错动的窗户或是composition类的伪艺术特好,我呢,也没觉得有啥意思,觉的坂茂的copy paste挺向能盖出来的样儿,其实都挺无聊的,就是互相看不上谁,我没事就故意把他的设计作丑一点,同时谦虚的低调的送上我的视觉,这事真是好玩极了。跑题了。话说回来了,怎么才能保持你心中的这个神秘地永远是好的呢,一招是永远年轻永远open,就像毕加索,herzog;一招是抓住一个死理走一辈子,没人比你深入,就像gehry hadid judd。其实两件事是一件事。

问题来了,关键是你心中的那个神秘的崇拜的物体有一天被你看穿了demisted了怎么办,这滋味可真是不好受,我有两次都差点想死。都是突然觉得能做好建筑就是那么回事的时候。很无聊吧。所以阿,一方面,要加速觉悟化过程,趁早改造成自我崇拜主义(自恋?),另一方面,丁峻峰同学的态度我还是要及时吸取过来,“小日子过得滋滋润润的就行了”。人哪,就那么点破事,怎么让自己爽到就行了。

 

  • 总结与创造:

长到二十五六岁觉得人世间的那点事都差不多见到了,觉得很没意思,这种思想恶劣的弥漫在我的朋友圈子中,同时发生的是他们也不知道到底该干什么。也许这是游手好闲之人的通病,这时代的典型特征就是养得起多如牛毛的游手好闲之人。其实理解力和学习能力每个人都因信息的发达有了大幅的提高,互联网+google这个第二大脑是主要帮凶,但是理解力是一种被动的消极性的行为,明白有个p用,创造与行动才是价道,这中间又有很多乐趣等着我们那。理解完了只是第零步,赶紧迈出第一步吧。

 

  • 语言化思维:

越来越感到再一次遇到思维方法的瓶颈。语言能力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的基础,举例来说,看看中国式思维与中国语言中匮乏的".....ity ( 如 personality )"(这种匮乏只能用"xx性"来填补,老祖宗说着一个字顶十个意思的汉语创造中国文化的时候应该没有那么多“性”吧)就知道了。只是为了阅读的乐趣的读书是个好方法,对语言产生敏感度和感情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像把吃饭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与当美食品尝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