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The last pinup before final

(很累了,真想爬在键盘上睡了,但是还要做ta的工作,就在这写写东西)
 
 
最后的机会与同学之间互相展示作品了。虽然错过了不少好的方案,但在跑来跑去中还是看见了一些。记录一下评图过程中的想法,照片就不贴上了,都是每个人的血汗啊,不敢乱贴。
 
Jesus的project最为吸引人,此人西班牙人,工作过几年。在GSD选了 很多理论课,在设计上确实显示了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这学期他一直都在做的是如何从一个完全没有rational thinking的状态下发展空间。从地段图中的大量的测绘点的水文数据,在不同的时间下(大致均布、但无序)的点(被潮水覆盖)的有无状态相叠加,连线,形成poles,volume,roof...之后加入scale的对网格的控制,形成可以被brief使用的形体:教室序列,旅馆塔楼。当然他本身的建筑形式感确实是个较强的语境,其结果是这个塔楼确实很美,最后覆盖在整个地区的山形建筑非常nice,甚至包括不同季节的教室的不同使用方式的细节都较为信服。其理论的丰厚与自我引领力带给人一种精神领袖的风范。两位老师也只在视觉的喜好上和停车问题上给出质疑,明显可以看出其力量。 离我最近的这位韩国朋友tae已经很久没有工作过了,只在昨晚下了点功力。大量的快速的想法被拼凑起来,一个缺乏推敲的蛇形曲线占据了整个的场地,其丰富性还没有被充分挖掘,致使最有力的最初想法没有让人想象的后续解释。大量的场景比较随性的想象而没有一个明确的根基。据他说两位老师似乎不是很感冒。我想他还需要工作,做到了结果就没有问题。 
y1ppVPx6NoiQsjM6o8PF198bSs8Ik4gq2L8ppOZ4VwFyY_Srm3EGem1K-BmxPCDzdk5ubaJ6oVrKhKdNP6CsoJ_XQ y1pOXlp83ta7bKbETQDHG9aqSn5mOLN0HicoWtnAIP8Rz5LJtXMX1ssycura4bCiKVAYlmwzp13TwHu4U_3VlKI0w
y1ppVPx6NoiQsh78bPQsVOnX_SZAPppr65e72W9WlmlWFqapYKxReddJYmZmFCV3dxDc5BFuSdWmKqhDUVHGrNkmQ y1paf96DXAj2NTuqfL3SwlA9_X0FRPJOFzm2ke_R6UFfWk4_J4k2xcDQiGifWhXyTVzJgCfdyjMGUojYf3G4GUFoA
 
 
alice的方案也是由一些image拼凑起来的,我发现这种途径的方案确实容易流于过于(有时候因过于follow一个metaphor)相似于某一种图像而失去了自身的创造性带给人的快感。她确实在真实的建筑诉求方面走得比较急,可归为从建筑到(重新组织的)建筑的类别。
y1pHYm6y3LyloOEqwDjiy_2mO5OySwEChm8uriGyaYJA7rUQlx5PA286MQBlxxhQDKJEnIrbmVwc-5Nmx3z0-jYYA
  
abby和mundy的方案很是白羊座,从一开始在策略上就抓住了很好的idea和出发点,但是却疲于把整个系统搞得非常复杂,甚至超出了对其quality的控制 - 不控制。非常的(不带感受的)直白与功能:像一朵花一样的随时间收缩与开放;会移动的房子+非常好用的套路化的形式,但是却没有nice的空间质量的感觉,有点像压缩饼干的感觉 - 顶事,但是不好吃啊。需要时间。
(ps:我在mundy的后面,我对他的方案最没有感觉了,而且还在专注于怎么讲解自己的方案的思路时,居然被emilio点名说要give some comments....啊啊啊啊,实在是尴尬。其实大家也知道是怎么回事。mumu阿,抱歉)
 
错过了牛人chris的presentation,但后来跟他聊了一下,总结起来他的状况是,从mapping得到的network上生房子,虽然我觉得最后生出来的房子跟原来的出发点早已经没有了任何关系,(这一点他也承认,有些过于精神层面的metaphor了)。但他的牛处就在于,他就愣能生出非常nice的空间和材料,这个人天生就是有这感觉。我还要跟他多聊聊,看看除了建筑的感觉之外到底还有什么事。
 
(续:终于搞清楚他怎么那么牛了。
我看他的方案特别像mansilla+tunon的方案,果然被印证了,韩国人tae说他是早上从他这借了老师的el croquis专辑去模仿的,还说,我喜欢这个放案,我就要做这个。
看来人家老外真是一点不care阿)
y1psSWYzgYwT7Y-752O11wNmEsvaezfATsWbg2f-bB77wpVlpvc39-x05xA3ev75xOFZn0slJ2WccgY-CLmUyS59A
 
ken这个日本人很有趣,人看着很单薄,但是有一股能量产生很多想法,这很不可思议。他的语言能力实在太强了,但根本是他有很多想法,细腻的想法,每一个角落都可能有一个故事,即使最后的形式给人的感觉很复杂紊乱,但是你会爱上他的故事,你会喜欢听他说每一处设计都发生了什么,有什么样的感受。即使你会觉得当你身临其境的处在这个空间中的你会觉得很糟糕,但是他的语言能让你重新想象你的感受是不是真的这样。他确实有这个魅力让你听他娓娓道来。 
 
语言这东西确实有点意思。具有强烈的欺骗性,可是我们相信的除了语言还有什么呢?感受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由自说自话来达成从潜意识到有意识的这个巩固的过程的。爱因斯坦老人家说过了,一个聪明的笨蛋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大,把事情做得更复杂,也更暴力。这个过程需要一点天才——很多的信念——只是朝着相反的方向。所以小心被自己的语言骗到了就惨了。反过来说,什么是真呢,人被自己骗多了不就是真的了吗。跑题了,说说自己的东西。 
 
其实我现在已经be sick of my things了,就如我对chris所说,i want to go out of myself, but I don't like the result i get at all. 我在quality的控制上花了很多时间,以至于每走一步都化近一天的时间去修改。我还是相信quality是好的idea的根本依存。有些人很喜欢这东西 - chris abby都很喜欢这个方案,很忠实可爱;mansilln认为整个process是perfect的,(但是需要进一步的证实how the space works,因为这有可能对最初的这个出发点的形态构成威胁。) 这点可以看出自己的视野跟别人的有多么的不一样,还是老man够老道,他说,so far我们believe in your project, but,我们作为局外人是很难发现问题的,仅仅通过(尚有障碍的)语言和短暂的时间,没有人会比你自己更了解这个系统的,所以你要更多的工作来证实给我看。
 y1puygfnNvSFcK9k6TkoHlGrRBA9JkqK_efd9T1cZUsSonE5qLBSNDDUGuWqME19aG0y1gjtQHacOvvXPy2TsE87A
 
整个看下来,感觉两个老师,尤其是emilio非常重视感受,例如,presentation带给人的感受,而且异常敏感。他会非常快速的感觉到某一幅图面给人一种压迫感或是某一个形态的不舒服,往往这个时候我还没有任何的感觉,举例说,他问我我的一幅slice我有什么感觉。。。可我没有什么感觉阿,只是觉得这是过程之一,就放上去了,他就说你不应该在最后的final中放这一张,因为它bla bla... 够艺术家的。我以为,我这愚钝还得磨砺。
 
 
ps:解释一下我现阶段的工作:从曲线中找到空间的可能性。
基于对地段的tracing,发现不同尺度的曲线在人的感知中的不同,借此生成一个有不同scale的曲线构成的系统,从城市的结构 - 坐落在原始景观上的path和墙围成parks,到建筑尺度的横向和纵向交错的体量和空间,再到室内的划分。

y1pgeNxHRL4KGKW6NgjF_RKThvDG3AB4w2ORH0qtUhph2FcPXOqxoD2-jMl-6lBi_zSw__8eamBRG--_T22sgYG9Q y1pChxa7jKY2iHLe3HCRJOQDBuRRL9QsozLd-rO_3Y-nvZcrcNVs3jhaaHgrEeOPJNEzZaDOvj6z0IxbkFtXc69sg
y1pi3ze15M1EoHZjWsi_Yov7m2KVbufIxZojx1MzzGVEVNSGdeTXvu2khOdf9HVU-QoZTtRbk-5i3wrVS38P3yVhw y1pdTW-iu5Z5KXBkDCc0GFbjCSyKD7m-uP_tXBXXXb6B_bSga6offLkMcGh7m6lfNl82anfL1gLFXVaDxU-MeqKYQ
y1pgeNxHRL4KGLynQ3HDCMhe0qIzO9BYGiChFw1vKmUEoubJheSo6wugmgteEzTtqgh-U56XH4LMfoy_k5vTtoIOw y1pWwnoyWf_JuhpTSQtrivjKpZ1kptIBw5gkCXauxgB_w7ZK-MhkNMFznesZrF6dmx20k22mttE1ydBDicTBNXHc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