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C%E5%BE%97%C2%B7%E8%B4%9D%E4%BC%A6%E6%96%AF
彼得·贝伦斯(Peter Behrens),(1868年4月14日—1940年2月27日),逝世于柏林。起先为画家,之后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成为现代工业建筑师。他最著名的是德国工艺联盟成员之一,与现代工业设计。他将工业设计规格化。
他所领导的建筑事业,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影响了许多后来知名建筑师,如密斯·凡·德罗,沃尔特·格罗佩斯与勒·柯布西耶等。
生平
- 1868年生于汉堡
- 于卡尔斯鲁尔,杜赛道夫与慕尼黑之艺术学院与工业学校学习
- 1890年起于慕尼黑从事艺术工作
- 1892年慕尼黑分离派成立者之一
- 1897年艺术与手工艺联盟成立者之一
- 1899–1903 Mitglied der Darmstädter Künstlerkolonie auf der Mathildenhöhe
- 1902/03 Leiter der Meisterkurse am Bayrischen Gewerbemuseum in Nürnberg
- 1903–1907 Leitung der Kunstgewerbeschule in Düsseldorf (Berufung auf Vermittlung von Hermann Muthesius)
- ab 1907 künstlerischer Beirat der AEG in Berlin, Entwurfstätigkeit im Bereich Architektur und Produktdesign. Im Rahmen dieser Tätigkeit schuf er nicht nur das zeitlose Logo der AEG sondern beeinflusste das gesamte Erscheinungsbild des Unternehmens.
- 1921/1922 Lehrtätigkeit an der Kunstakademie in Düsseldorf
- 1922–1936 Professor der Meisterklasse für Architektur an der Akademie der Bildenden Künste in Wien
- ab 1936 Leiter des Meisterateliers für Baukunst an der Akademie der Künste in Berlin
作品 (部分)
- Wohnhaus Behrens auf der Mathildenhöhe in Darmstadt, 1900–1901
- Wohnhaus Obenauer in Saarbrücken, 1905–1906
- Krematorium in Hagen (Westfalen) -Delstern, 1905–1907
- Turbinenhalle der AEG in Berlin-Moabit, 1908–1909
- Bahnhöfe für die GN-Linie (U-Bahn in Berlin)
- Katholisches Gesellenhaus in Neuss, 1909–1910
- Kleinmotorenfabrik der AEG in Berlin, 1911
- Peter-Behrens-Bau (NAG-Gebäude der AEG, heute SAMSUNG) in Berlin-Oberschöneweide, 1914-1917
- Werkswohnsiedlung der AEG in Hennigsdorf, 1911
- (Kaiserlich) Deutsche Botschaft in St. Petersburg, 1911–1912
- Verwaltungsgebäude der Gummiwerke Continental AG in Hannover, 1912–14 (Ausbau 1919–20)
- Verwaltungsgebäude der Mannesmannröhren-Werke AG in Düsseldorf, 1911–1912
- Verwaltungsgebäude der Farbwerke Hoechst AG in Höchst am Main (heute Frankfurt-Höchst), 1921–1925
- Verwaltungsgebäude und Zentrallager der Gutehoffnungshütte in Oberhausen, 1921–1925
- Grabmal für Friedrich Ebert in Heidelberg, 1925
- Haus in der Weißenhofsiedlung in Stuttgart, 1927
- Haus Alexander und Haus Berolina am Alexanderplatz in Berlin, 1930–1932
- Zigarettenfabrik der Österreichischen Tabakgesellschaft in Linz (Donau), 1929–1935
德意志制造联盟
何人可
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欧洲各国都兴起了形形色色的设计改革运动,努力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设计发展的新方向。但是,工业设计真正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来自于1907年成立的德意志制造联盟。该联盟是一个积极推进工业设计的舆论集团,由一群热心设计教育与宣传的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企业家和政治家组成。制造联盟的成立宣言表明了这个组织的目标:“通过艺术、工业与手工艺的合作,用教育、宣传及对有关问题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来提高工业劳动的地位。”联盟表明了对于工业的肯定和支持态度。制造联盟每年在德国不同的城市举行会议,并在全国各地成立了地方组织。
对于制造联盟的理想做出最大贡献的人物是一位在普鲁士贸易局工作的官员穆特休斯(Herman Muthesius,1861-1927),他是一位建筑师,作为制造联盟的中坚人物,他由于广泛的阅历和政府官员的地位等优势,对于联盟产生了重大影响。
比利时籍设计师威尔德(Henry van de Velde,1863-1957)也是制造联盟的创始人之一,但他对于为了国家的经济利益而统一艺术与工业的可能性并不十分乐观。他认为这两者的结合是将理想与现实混为一谈,会导致理想的崩溃。他怀疑工业是否能接受一种可能减少其物质利益的方式。 另一位制造联盟的创始人是政治家诺曼(Friederich Naumann),实际上正是由他精明的外交手腕才使得观点不尽相同的人士汇集在联盟的旗帜下。
制造联盟的设计师们为工业进行了广泛的设计,如餐具、家具以及轮船的内部设计等。但联盟中最富创造性的设计并不是为那些以各种形式存在许多世纪的东西而进行的设计,而是那些为适应技术变化应运而生的产品所作的设计,特别是家用电器的设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